淇奥

【蔺靖】桐花万里04

04 高山流水意

强行把琰琰和嵇康联系起来,有一点私心,第一次看着靖王一身戎装出场时,当时的内心os就是,这tm不就是我心目中的嵇康大大吗。


金陵城今天有一阵骚动,原因是两位贵公子轻骑出游,白衣少年明朗俊逸,红衣少年温文闲定,惹得金陵城中出得来的买酒买花女,驻足围观;出不来的闺中少妇少女,恨不能插翅而出。白衣少年依旧笑容明朗,和旁人挥手致意;红衣少年目不斜视,对周围的赞叹、议论充耳不闻。


两位公子是林殊和萧景琰,他们要去城郊的蔺府。


琅琊阁阁主携少阁主立春入京,据说是研制某种丹丸,会在京城待上几月。蔺家在金陵城郊有一座清净府邸,前日在林府,蔺晨特地邀林殊、萧景琰去蔺府做客。萧景琰本不欲去,但架不住林殊软磨硬泡,说蔺府各种珍品奇玩,观之不尽。萧景琰只得与林殊同来。


到蔺府门口,二人解鞍下马。蔺晨早已候在门口。


“ 贵客大驾光临,寒舍蓬荜生辉啊!” 蔺晨高声道。


“且住,少阁主别跟我来这套虚礼。” 林殊道。


蔺晨哈哈一笑,萧景琰沉默不语。


蔺晨引二人入内,不同于萧景琰看惯的华丽贵族府邸,蔺府从外到内透露出一种古朴雅致,而里面结构曲折复杂,别有洞天。


两进之后,到了一个中庭,萧景琰闻到一种浓烈撞人的香味,中庭立着两棵巨大的白桐,树上满是淡白浅紫。萧景琰怔怔看花,隔着春日的游丝烟霭望过去,这些花化成一团灰白色,显得凉薄,像……那个人的唇。



“这是桐花,清明前后开花,可以入药。” 蔺晨向萧景琰道。


萧景琰看着蔺晨的嘴唇,微微点头。


萧景琰知道这就是一直困惑他的,蔺晨带有的香味,只是不知为何在蔺晨身上这香味若有似无,开在这里就如此浓烈,有点过头了。


蔺晨带着他们七弯八拐的到了书房,藏书被隔断在另一间,这边的会客厅已经备好茶水点心。萧景琰环顾四周,屋内宽敞明亮,摆设不多,多显得古旧,但是萧景琰是有眼力的,这不多的器具,都不是平凡物件,繁复雕饰的金玉器萧景琰从小见到大,那些都是人力可为,而蔺晨这里的,确是世上珍稀。房外的小庭院,种着数棵桃树,桃花开得正热闹。坐在屋内,可以观景。


“这琅琊阁主人确是品味不俗。” 萧景琰想。


三人随意坐下,蔺晨点头示意旁边的小厮,不久,一个十三四岁的小鬟,抱琴而来,开始调琴。


“蔺晨,今日这么有雅兴?” 林殊道。


“当然,既有贵客,怎能无妙音。” 蔺晨得意笑道。


萧景琰的目光落到桌上的一盘点心,“ 这是?”


“榛子酥,世间美味,靖王不妨尝尝。”  蔺晨说着便拿起一个放进嘴里。


萧景琰皱眉道:“ 我不爱吃甜的。”


如果多年以后,一个人总是吃自己本不爱吃的食物,也许那里面,藏着对心爱之人的刻骨记忆……


琴音起,清越凛然。


“幽兰赋。” 萧景琰道。


“靖王竟是懂音律的?” 蔺晨的语气中带有欣喜。


“景琰可不是只是懂音律,他自己还会抚琴呢,常常和我念念叨叨什么嵇康的《广陵散》,失传了,可惜可叹。” 林殊接话道。


蔺晨笑中藏着狡黠地看着萧景琰:“原来靖王对《广陵散》有兴趣?”


“是有如何?” 萧景琰冷冷道。


“不巧了,我们琅琊阁刚好有一孤本,正是《广陵散》谱。”


“此话当真?” 萧景琰兴奋地站起来,眼里闪着星辉,看着蔺晨。


蔺晨努嘴望着萧景琰,一副爱信不信的样子。


“ 当年嵇中散就死之前,不是说《广陵散》于世绝矣,蔺先生如何会有藏本?”

 

“我们琅琊阁,又岂是俗世之所。”  蔺晨的语气中满是自信。


林殊插话道:“你们倒是给我说说,《广陵散》这曲子有何特别之处?”


蔺晨悠悠道:“ 传说战国有一位勇士叫聂政,其父为韩王所杀,聂政为报父仇,不惜毁容易貌,入山学琴十年,学成绝世琴技,韩王召他入宫演奏,聂政借演奏之机,刺杀了韩王。后人为纪念聂政,谱出《广陵散》,其曲慷慨激昂,真是……”


蔺晨话音未落,林殊的茶杯哐当掉在地上。蔺晨、萧景琰惊异地看着他。不知为何,林殊听到这个故事,觉得异常烦闷难安。便说:


“ 景琰、蔺晨你们知音之人单独聊聊,我听不懂,我去书房看藏书咯。”  起身就跑。抚琴的小鬟也不知什么时候离开了。


房间里突然只剩萧景琰和蔺晨,二人第一次单独相处,屋内异常安静,陷入尴尬的沉默。


还是蔺晨先开口:“ 嗯,靖王殿下要是想看《广陵散》谱,我便差人回琅琊山取了来。”


“真的?”萧景琰兴奋道,眼镜睁得圆圆的看着蔺晨。蔺晨觉得这双眼睛里有漫天星辰。


旋即又说:“不好,滁州到金陵路途遥远,运送过程中恐出意外,不如我下次亲自到琅琊阁借看,如何?”


此话一出,萧景琰感觉到有些不好意思,自己跟蔺晨又没什么交情,此话说得有些亲密了。


便向蔺晨羞涩一笑,耳根微红。


蔺晨看得痴了,这是他第一次看到萧景琰对他笑。屋外桃花灼灼,娇烂漫红。他不知道眼前的风暖春融,是来自萧景琰的笑,还是桃花。



时日不早,林殊和萧景琰要告辞了。蔺晨送二人出府,林殊趁着萧景琰走到前面的时候,悄向蔺晨道:


“据说你们琅琊阁有什么琅琊榜,品评天下人物,你如何评价景琰?”


蔺晨故作思索道:“他嘛,嗯,蠢钝可爱。” 


林殊白了蔺晨一眼。


“不过,令兄笑起来真是……” 后面的话蔺晨没说,


“撩心撩肺。”


评论(5)

热度(2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