淇奥

【蔺靖】桐花万里 05

05 风沙知音杳


祁王府今日设宴宴请蔺晨。除了萧景琰、林殊和霓凰都到场了之外,还有两个七八岁的孩童,萧景睿和言豫津。


萧景禹上座,林殊和霓凰一张台,萧景睿和言豫津一张台,萧景琰自小在长兄萧景禹身边长大,呆在祁王府时间比在宫中还多,也算祁王府的半个主人,所以萧景禹命萧景琰和蔺晨坐在一起,作为主陪。蔺晨似乎对这个安排很满意。


众人饮酒吃菜,萧景琰坐得笔直端正,目不斜视,蔺晨还是松散随意,时不时乜斜着眼睛看萧景琰。

“景琰,今日你是主人,要替为兄照应蔺晨少阁主,不要只顾着自己。” 萧景禹说道,他面部线条明朗,眼神坚毅,声音却很温柔,但有一种不可抗拒的威严在里面。


萧景琰愣了一下,只得为蔺晨斟上酒,举起酒杯,向蔺晨道:“ 我先敬蔺先生一杯,礼数不周,还请见谅。” 


蔺晨只是不喝,意味深长地笑看着萧景琰。


“怎么,蔺先生不赏脸?” 萧景琰带着笑说道,心里却想:这人真是放诞,真不知为何祁王兄和小殊都和他交好。


林殊插话道:“ 蔺晨多半是觉得今日菜不对胃口。”


“哦?” 萧景禹看着林殊。


“上次蔺晨还特地和我讨论《庄子》里面庖丁解牛的故事,我猜他是想吃牛了,最好是那种又倔又难嚼的牛肉。”


蔺晨不置可否,萧景琰反应出这话的意味,脸唰的一下红了。


旁边的言豫津用他的童音说道:“ 蔺晨哥哥想吃牛肉,景琰哥哥你为何脸红啊。”


此话一出,林殊噗嗤一笑,萧景琰面带愠色地瞪着林殊。萧景禹不明所以地看着众人。


这时,蔺晨才悠悠道:“ 我不想吃牛,只是今日欢宴,让我想到了《诗经》中的“鹿鸣”篇,正是描写欢宴场景,觉得很应景,“呦呦鹿鸣,食野之苹”,真是好诗。我正痴痴地想灵动的鹿,不是倔强的牛。”


萧景琰分明听出蔺晨是在调戏自己,压制住怒气道:“蔺先生真是博学多才。”


蔺晨哈哈一笑,“靖王殿下亲自斟的酒,我自然是要喝的。” 说罢举起酒杯一饮而尽。


萧景禹开口道:“ 蔺晨,我和你也是旧相识了,你也不是什么拘礼数之人,你我见面都是姓名相称,怎么对景琰这么客气起来。景琰,听小殊说,你和蔺晨也见过几次面了,不用这么生分的。”


萧景琰道:“ 蔺先生和皇兄年相近,我是小辈,不能这么唐突。” 话语中明显不想和蔺晨拉近距离。


林殊插话道:“蔺晨也比我大啊,我们也是直呼其名啊。”


萧景琰无奈,只得向蔺晨道:“ 以后蔺先生叫我名字就可以了。”


蔺晨歪着身子,一手撑着头,偏过来看着萧景琰,眼中带笑:“ 遵命,靖王殿下,哦不,琰琰。”


这话一出,萧景琰眼睛睁得溜圆,不可思议地看着蔺晨。众人先是一愣,终于林殊撑不住哈哈大笑起来,霓凰跟着笑,萧景睿和言豫津也偷笑起来,他们知道,除了林殊哥哥,还没人敢对向来严肃的靖王开玩笑,萧景禹忍笑道:


“好了好了,景琰,蔺晨就这德行,不用介怀。”


上次和蔺晨讨论音律建立的好感,终于在萧景琰这里消磨殆尽了。


宴会结束,林殊趁着众人散了,和蔺晨单独走在出府的路上。


“ 蔺晨,你这样当众调戏景琰,就不怕他生你的气。”


“ 就喜欢看他生气。” 蔺晨无所谓道。


“ 其实,” 林殊的语气突然郑重起来,“你第一次见景琰的时候,我就看出来了,我并不干涉。只是,你要慎重,你是疏狂不羁,但景琰身份不一般,脾气又倔,不懂转弯,这条路恐怕艰难曲折。”


蔺晨沉默了一会儿,才道:“一切全在景琰的意思,我心匪石,不可转也,也绝不会有负于他。”


林殊很少看到蔺晨这么严肃正经,默默点头。


月亮的清辉照着两人的身影,蔺晨抬头看月:“明明如月,何时可掇?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靖王府已经很久没有响起琴音了,今夜萧景琰仍是无法成眠,便起来抚琴解忧。


靖王府的仆人都知道,靖王有两样东西视若珍宝,别人都不能碰,一是故去的赤焰军少帅林殊的弓箭,另外就是一把秋桐古琴,他们只知是一位故人所赠,却不知是何人。自从故人别去,靖王便不再抚琴,守夜的仆人猜想,今日一定有大事发生。


萧景琰白天在梅长苏处见到了林殊当年的副将卫峥,十三年前那桩旧案抽丝剥茧一般,渐渐明晰起来,他终于相信,小殊是再也回不来了。他心里乱极了,若不翻案,小殊、祁王何以昭雪,七万忠魂何以安放?


“夏江、谢玉,十三年前,蔺晨曾经提醒过我堤防这两人,可我竟然……”


想到此处,弦音也跟着纷乱起来。萧景琰索性停了下来,轻抚眼前这把秋桐琴:“ 蔺晨,你若在我身边,一定会有办法的,是吗?”


知音已杳,琴声长绝。


我心忧伤,不可断绝。


评论(3)

热度(2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