淇奥

【蔺靖】 桐花万里 10

10 夏花渡寒塘

蔺晨刚离京的一段时间里,萧景琰总能收到蔺晨的频繁来信。蔺晨字迹飘逸,赏心悦目,但信的内容总是些可有可无的闲话,天南地北不着调,和他本人一样。这次还在说要带萧景琰去品尝天下的美食佳茗,下次就变成了哪个王公大臣的家常琐事。萧景琰正自无语,下一封信又变成了情深款款的衷肠相告,写自己与萧景琰的初见,如何对他一见钟情等等。萧景琰拿蔺晨没办法,但总是把蔺晨写的信看了一遍又一遍,那些鸡飞狗跳的无聊琐事,在他眼里成了有趣的笑料。

但近一个月以来,蔺晨的来信越来越少,萧景琰有些落空空的。萧景琰长期住在祁王府,一日在府中闲游,几句下人的言语偶然飘来耳中:

“诶,那个和咱们靖王殿下交好的蔺公子,从前总是来信,最近怎么不听到消息了啊?”

“ 这谁知道,我瞧那个蔺公子也没什么正形儿,吊儿郎当的,一时兴起亲近咱们殿下,新鲜劲儿过了就忘了呗。”

“不过,我看殿下对这位朋友很是上心呢……”

声音随人走远,萧景琰定定站在原地不知所措。这几句话正中自己心怀,蔺晨总有一种触碰不到的神秘感,他确信蔺晨浪荡的外表下,一定包裹着某种沉重和严肃,不让世人知晓,也许,只是不想让自己知晓;也许,蔺晨早将自己排除在他的圈子之外;也许,蔺晨亲近自己,只是图一时新鲜,他在江湖自由自在,凭什么要和我一个束缚在深宫中的皇子扯上关系……

萧景琰越胡思乱想,越是不安,心感到隐隐的绞痛。

八月初,桂花送来淡淡清香,中秋之约逼近,可蔺晨仍是音书断绝,萧景琰整日闷闷的,加上夏秋之交气候变化,萧景琰突然染上严重风寒,一病不起。萧景琰病得昏沉,在病榻上恍惚听见有人说话,好像是祁王兄和王嫂的声音:

“景琰也算是练武之人了,向来身体强壮,不想一病就如此严重。”

“这孩子,我看他前段时间总是魂不守舍的,想是有心事吧,心病还须心药医。”

这时,另外一个声音遥遥传来:“来了,来了,能治景琰病的大夫来了。”

好像是林殊的声音,萧景琰听着声音又遥遥远去,神智皆不由自己控制,又昏睡过去。

不知过了多久,萧景琰有了意识,他感到一只冰凉熟悉的手在自己的额头和脸颊轻轻摩挲着,让他觉得安心。迷糊中,他感觉到有人拿着药瓶放在自己的鼻尖处,他闻到一种温润的药膏味,这味道让他鼻子渐渐通透舒适起来,神智越来越清醒。他缓缓睁开眼睛,眼前闪着一张模糊的脸,这张脸渐渐明晰起来,他又怎会不认得?正是他辗转思念的蔺晨。他看着蔺晨先是皱着眉,又缓缓展开笑颜,

“我的小殿下,可算醒了。”

萧景琰仍是有些不相信,瞪着一双大眼睛疑惑地看着眼前的人,又缓缓起身,伸手去触碰蔺晨的头发、衣衫。他确认这个人确实就在眼前,并不是梦。这时候,一阵酸楚涌上心头,眼圈一红。

“怎么了,又委屈了?” 蔺晨柔声道。

蔺晨不说话还好,此话一出,萧景琰再也克制不住,眼泪一滴一滴往下掉。萧景琰长在帝王家,性格刚强,本不爱哭,但不知为何一见到蔺晨,他就无比脆弱。眼泪如同刀割,割在蔺晨的心上。蔺晨轻轻揽过萧景琰,拍着萧景琰的背部安抚着他。

“我以为,以为,你不要我了……” 萧景琰声音沙哑,断断续续。

“真是小孩心性。”蔺晨心道,眼中满是疼惜。

蔺晨把萧景琰抱得更紧,将唇凑到萧景琰耳边,低声说着什么。用的是一种萧景琰从来没有听过的语言,像是某一种边地歌谣,萧景琰虽听不懂,蔺晨的声音温柔,让萧景琰觉得动听和温暖,情绪渐渐平复下来。

蔺晨便命萧景琰乖乖靠在床榻上,端起放在一边一碗药,不容分说道:

“ 来,别闹了,先把药喝了。”

说着便亲自舀起一勺药放到萧景琰唇边。萧景琰无辜地看着蔺晨,乖乖张嘴喝药。刚吞一口药就皱眉道:

“ 好苦。”

蔺晨只是看着萧景琰,忽然很认真道:

“ 景琰你知道吗,药再苦,也没有相思苦。” 又顿了顿,“我很想你。”

萧景琰不妨蔺晨突然情意款款起来,本来消了七八分的气还剩两三分,现在全没了,只是抿着嘴笑。接下来便是蔺晨送一口药,萧景琰皱着眉吞一口,一小碗药,直喝了大半个时辰。蔺晨看萧景琰气色有转好之势,总算舒一口气,便吩咐萧景琰躺下好好休息,自己会守在旁边看着他。萧景琰乖乖躺下,用被子遮住自己大半个脸,只露出一双眼睛忽闪忽闪地盯着蔺晨看。


“还不睡?快把眼睛闭上。”

“睡觉可以,但你得告诉我你方才在我耳边说的些什么,我听不懂。”

“这个嘛,”蔺晨狡黠一笑,“是百越方言的一种,我数年前入越地采药,听到当地人在念一首歌谣,觉得很好听,就学了来。意思翻译过来便是……“


萧景琰睁圆了眼睛等着蔺晨说下文,蔺晨眉梢含笑,声音低沉又软绵:


我说君子啊,你勇武无双,上可青天揽云霞,下可镜湖逐月光;
我说君子啊,你莫湿衣裳,去时轻骑定天下,来时刀剑带秋霜。
我说君子啊,你且莫彷徨,我心思慕无绝期,我感君心悲离伤。
我说君子啊,你自去他方,我若待君有二意,便教夏花开寒塘。

萧景琰怔怔听着,半日方回过神来。嘟着嘴道:

“你现编来哄我的吧。”

“编的又如何,只要是真心话便可。”

萧景琰没有回话,把被子拉起来蒙住整个脸,躲在被子里暗笑。


评论(8)

热度(35)